2024年3月30日星期六

哲匀《心要法门》第十四章:不要以为自己懂 - 心得报告

上星期,配合药师佛诞辰,我带领大众在佛学院举行一场特别的共修节目,内容除了药师经念诵和观赏开示视频之外,还有108遍的《药师咒》念诵。

参与的佛友们很热心的准备了不少供佛的食物,而共修会结束后,有个佛友很热心的把供佛的一些饼干和面条送过来,嘴里说着:这些都是念了108遍药师咒加持的食物,和平时你吃的不一样,师兄你要好好吃哦,肯定对你有帮助!

当时我一脸微笑的看着这位老菩萨,连忙收下,并感谢她的关怀之举。当时没有想太多,但是心里难免会觉得有些怪怪的。如果的佛法的学习,多半只停留在仪式或意识形态上,我们又能如何时刻趣入普贤境界当中呢?

昨天值班时碰上系统瘫痪,一天下来的标准作业几乎被打乱了。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能量,可以放下所有的对立和烦躁,只是想着向系统管理中心报告后,马上和同事想对策处理接踵而来的问题。昨天的处方也来得很多,工作过程也变慢了,但是自己和同事的心,却没有多想,只是一直不断想着如何处理接下来的状况,摸索调整方法,如何更有效率的工作。

一天下来,下班时已经时晚间8点了。同事看着我,说我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冷静。当时我也没想到什么(除了相视一笑),但后来仔细咀嚼内心的想法后,不难发现原来佛法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了自己的意识形态。病人看着我们忙不迭的在处理,也没有起烦恼,我们也很友善的跟他们尝试解释,感谢他们的担待,他们也非常明白。虽然忙碌,但是心是平稳的。

遇见不同的境界,不需起烦恼,只是去做,去圆融。

心心作佛。无一心而非佛心;处处证真,无一尘而非佛国,

或许就是这样对吗?


【是的,当下的你做到了,在系统瘫痪时不起对立,只是去做!不止自己没有烦恼,而且帮助到其他患者,既是菩萨行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