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星期六

哲匀《心要法门》 第十五章:欣赏生命 和 第十六章:看清自己,活在当下 - 心得报告

 终于来到《解心》的最后两章,我发现这段学习中,离不开以下的要领:

- 敞开胸怀,去感受生命本体的存在

(亦即看待人事物必须要懂得接纳和包容不同的观念、角度和思想,并学习认同生命的总体,而不是我们单一角度去执取和捉紧不放的那些想法。这样下来,生活和修行都是轻松的)

- 学会看见多维度的生命现象

(也就是说我们的生命里有不同层次的境界 – 所以才有所谓第一生命及第二生命;我们的修行状态是否可以超越目前的状态,然后能够帮助别人也一同超越,一同发现所谓的第二生命境界,提升生命品质)

过去两天,我和主管对于本身这一年下来的学习和成长有个深度的沟通。

超过半小时的对话中,内心有很多的小剧场,当然也有不愉悦的时候。

我发现主管对我有一定的期许,但发现她无法看到我的一些成长。我后来发现她所指的成长不仅是知识上,更重要的是合作沟通上的领导与成长。我发觉自己其实一直在和她筑起一道心房,多次因为主管过去的沟通和语言模式所产生的不愉快,而选择不去直面,也不去在一些事情上做出更深的沟通。唯独这一次,觉得自己避无可避的时候,我才告诉自己,是时候去面对了。

在她再三的探索之下,我很坦诚的向她诉说我内心过去两年所累计的感受与不满,当中包括几次沟通后所产生的隔阂,而选择避开深入沟通的现象。如今回想起来,其实也正如文章所提的,对话过程经常有意无意的挑起我的嗔心所致。因为执取于过去的感受,而将他内化成既定印象,然后再抱着它走到现在,我发现这往往是我保护自己的方程式,但也因如此,我才会陷入主管所说,在合作沟通上无法完全投入和协调的一种情况当中。

把我和对立给泯灭,或许不容易,但这一片文章正正启发了我如何更好的去看待身边的人事物。沉淀了两天后再读这两篇文章,我开始慢慢去发现这名主管其实也有很多值得我去学习和赞叹的地方。她看事情的维度或许和我不一样,这是我应该去学习和欣赏的地方。

《解心》的学习,无非就是让我们破除对立,放下所有既定的意识型态,随顺当下的因缘去自在的修行。

我的意识型态如此的强烈,这条道路或许还很长远,但是感恩遇见这趟学习,让我可以更确定自己没有走偏,祝福大家!


【很好,愿意和主管进行深度沟通(真心话)和过后的放下自己进而欣赏这位主管是上了解心课程累计下来的资粮。接下来在行愿茶会继续依据课程学习及练习“聆听,欣赏,接纳”可帮助自己再扩大心量,欣赏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