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星期六

哲匀《心要法门》第十一章:放下吧!进来 - 心得报告

放下吧!进来。 

这是我们学佛的目标之一。在道场这个安全的环境里,我们在与人互动的过程中,因位彼此都有学佛,或许很快可以放下,可以就“进来”。

但是当我离开道场,回到世俗环境,看到人我之间有所不同时,我又能如何轻易的放下、进来呢?

前段时间我并察觉自己其实很轻易的一直在产生对立。

这种我一直在对自己不喜欢的人事物建立隔阂与对立,甚至对曾受伤的环境和对象建立一道无形的墙壁,力求保护自己,这样的情况,其实并没有完全被消除过来。

但是今天读了这篇之后,发觉《解心》一直都在告诉我们的,就是要学会融入境界,在外相和本体中破除隔阂对立,二合为一。

尤其当我读到“那个境界对你来讲只是你能力的延申而已”时,我愣住了。

对不喜欢的人事物下意识的筑起墙壁,不谈不提,就能让事情过去了吗?

这就是我修行的能力吗?

喜欢和讨厌之间,都只是平等的感觉。

超越那份厌恶,将这份厌恶往内收摄,我逐渐发现,其实自己所讨厌的,是内心的一种极其强烈的反射。即使我筑起高墙,也不过是逃避;当内心厌恶还在,境界的产生就越强烈,我自然也无有出期。

我现在才明白,为何消融是如此的重要。

去觉照内心一切的感受和外镜之间的关系,学会宏观的去看待,是我们的学习。

我还真的得学习拥抱这份厌恶,好好的直面这份厌恶,然后超越,而不是一直自我感觉良好的活下去。


【先学习看到“喜欢”和“不喜欢”都是因缘和合的,会帮助自己比较容放下对立和消融。继续练习,终有一天在道场和世俗环境都可以做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