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

致亨《心要法门》第十五章:欣赏生命 和 第十六章:看清自己,活在当下 - 心得报告

真妄

什么是真,什么是妄。

他们是相对的,唯有互相消融才能得到圆满。在工作上,项目紧凑的时间对应的是自己认为的妄,不真实的。自己的内心的烦躁就是真实的感受。但从文中所看到的是自己所看到、感受到的才是妄。我与物的对立就在于我不满意工作量及时间的压力,也就是这样才是我矛盾痛苦的根源。

可能就是因为物(外境)使我看到自己的问题而不想去面对,这就是矛盾。其实,在更换工作领域到现在,我是乎还是很介怀当初被别人放弃的感觉,觉得工作了那么久,得到的却是这样的待遇,是乎不应该是发生在我的身上。但事实却是如此的发生。当中的对立,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企图希望从工作中得到相应的肯定。我与物的对立。

其实,我的烦恼心才是妄,我自以为是的自尊心才是真。因为自以为是的自尊心作祟,想要工作来证明自己,但却把自己推向另一个深渊。要去掉这个烦恼心,就是要接受这个不满自己的心,接受自己去正视自己的问题,才能达至文中所提到的举一全收

活在当下

之前的问题,当公司有自愿裁员计划时,想要尝试这个机会。除了对工作上的不满,其实自己对公司的管理层确实是有点心淡。想要尝试新的东西、新的环境。虽然知道得到的可能性不低,但这个举动却让我回归自己的内心。

正视自己的能力及发展。究竟对于这份工作,我是秉持着什么心态。我想要在这份工作里得到什么,也在思考如果新的一份工作时,我又是以什么心态去面对。往往在深思的过程中,发现到自己的能力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知道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透过这个选择,却能够窥视到其实自己还有学习还没有完成。

公司的决定就如我预期的想法一致,我的申请被拒绝了。但这个拒绝没有让我感到灰心、失望,反而让我发现到公司的选择却让我更明确自己现在要走的路。不管此路好不好走,我只知道现在的因缘,我只有一条路走,不需要再想多多。就继续走而已。

【想法,意识形态,自尊心都是妄。看到妄即是真心。继续不断练习放下妄,回到当下应该做的事。还没到,就继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