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思碧《心要法门》第十五章:欣赏生命/第十六章:看清自己,活在当下 - 心得报告

 这一章写的是真妄物我,举一全收;心佛众生,炳然齐致。我们要学习举真要能包容妄,举妄要能销归真,举物要能够销归自性,我则要包容法界。要把销除掉,才能有办法举一全收。这是需要完全没有对立的情况下,才能接纳一切。

这对我这种习气重的人,是很难办道的。但我发现,我好像有点改变。比如:我对我儿子说话时,总是带着妈妈的语气和总总想法和他说话。只要有这种成分在的话,我的小菩萨就会以同样的反应来回答我。以前的我会继续的骂下去,但现在的我,我会先自我检讨是不是我引起这骂战,我是否带有对立,如是我引起,自己还会一下自己的习气,我就会马上解释我的想法和为什么我会这么说,,一下就能把要开战的沟通给平息了。一却沟通好就好了。

第十六章看清自己,活在当下

在这篇文章里最感受到的是绝对不能成就。

前几个星期一直忙于工作和社团活动,没时间度读文章,昨天想把它读完,但身体又不舒服,结果,读到一半,睡着了,一下又好像潜意识知道有东西没做完的醒了,在那时,心里非常贪心,想要两件时,同时可以解决掉,结果却是自己读了也不清不楚,觉也睡不稳。常提醒自己,凡事,要嘛,全心全意的做,不然就别做。看清自己,活在当下。

【很好。下次看到自己的对立升起,先停下来才反应。继续练习回到丹田呼吸,可帮助自己回到当下,化对立为圆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