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星期三

佩珠《心要法门》第十五章:欣赏生命/第十六章:活在当下 - 心得报告


"举一全收",不管在什么境界之下,从我们修行人的立场来看,你举真要能包容妄,举妄要能销归真。真是因妄而有的, 物是因我而有的, 若要把妄消灭掉,内心存在的真要先除掉。若要把无除掉,我的执著必须先销掉,才有办法举一全收。

去年十二月去了觉修寺禅修一个星期后,就希望每年可以过去。今年除了年假剩不多,没办法去长一点之外,其他同事也都要在十二月请假以便可以用完今年的年假。加上因为我们团队队员只有5人,我们这部门又规定任何时候不能有超过20%的队员请假,所以十二月份的假期表几乎都填得满满了。我剩下6天的假期,本来排在第一个星期想去禅修,可是因为有其他的活动,而我的slot又没办法移去另一个时段,只好放弃了觉修寺。师父说可以到zen house去几天的solo retreat,我就回到公司看看假期表,把其中3天移到第三个星期去。虽然中间隔了一天需要上班,就打算问师父可否让我solo retreat从星期六到星期四可是星期二得去上班。我也让老板知道我会在那几天(没有落在超过两位队员请假的时段里)请假,结果也获得通过了。

可是万万没想到昨天当她告诉我她接下来两个星期会拿core leave(公司规定每位员工每年一定要拿10天连假)而且已经通知CIO我会在她不在的期间backup她。我告诉她我会有其中3天不在。她听了之后很生气,她说不知道我在她core leave时请假。我告诉她我问过她,而且也已经得到她批准了。可是她还是不干心,说我当时没告诉她那个时候她也请假。然后问我该如何处理。

我很生气,怎么这个人连自己什么时候core leave都不知道,还要赖人没提醒她。我已经尽量配合,拿在不要有超过两个人请假的时段。至于成为她的后备,我还有一位同事已经来了一年是可以backup她的,而且才那么两三天,又是年尾,没有任何application release 活动。我就尝试说服她说可不可以有例外。而且的却是就只剩这几个可能的时段了。但是她不接受。我心想她怎么这么固执和没弹性。我问她那她想要我如何,因为已经没有其他的时段可以移了,她说不知道如何。

我知道这样坚持对立下去,对整件事没有帮助。真妄都要除掉,物我也要销掉,才能举一全收。不要执着在我要禅修,不要执着在谁是谁非,不要执着于我想要和不想要,我喜欢和不喜欢,要举一全收。这样一转,我当下没那么生气了。我告诉她我把其中一天移去唯一的空档期,然后马上需要请下半天和今天的假,那么我就只剩下一天没办法拿,如果被取消资格也算了。这样子就不会和他的年假有冲突了。

安排好之后,我就离开公司回家去。心里虽然还是有一点点的不悦,但是没有委屈,没有生气。

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我心情轻松自在的走在回家的路上。好久没有sunshine day(这么早离开公司)了.

【祝福你,随喜赞叹你在遇到逆境时记得把方法用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