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韪衡《心要法门》 第十六章:欣赏生命 - 心得报告


欲达心源净,须知我相空
形容何虚实,念虑本无从
豁尔灵明现, 然世界通
真金开伏藏,赫日出瞑曚
试讲心比佛,与佛始终同。

我开始学佛是从2012年年初开始,目前算下来只有六年的时间。基本上,我给自己在这六年里的修行做评定,一百分里只有区区的一分。我在大学时参加拉曼大学佛学会,当时有个佛学班和分享会,有个师兄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觉得你自己的修行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那就表示你看到自己的问题在那里,那就是有进步了,如果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就不会有可能承认自己的问题所在。至今我还保留在心中作为提醒和勉励。

为什么我会只有评价自己的修行只有区区一分?我这个修行人基本上是三分钟热度的,我发现我看了佛书、听了师父们开示后,心中很法喜,当下非常愿意去奉行书中所说以及师父所讲,但出了道场,遇到外面纷纷扰扰的人事物,我就以我的意识形态先锋去应对了,而非应用佛法去调适当下的负面情绪。我事后才醒觉,也后悔为何平常功课不努力去做,根本归根究底就是自己的怠惰不勤奋修行。

这最后的章节在开头师父就说到:国师告诉我们,若想要达到真正正确的究竟清净,第一个条件是必须要知道【须知我相空】。学佛的我们要基本上知道一定要先破我相,能够破我相才能有办法破我见。这句话应证了《金刚经》中说到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我很多时候照着镜子,在翻回以前的照片去看小时候,我真的变了太多了。心中有无奈且不舍,自己的生命在一时一刻的流逝,死亡的脚步也一步一步靠近了。

佛告诉我们生命就是无常的,有了出生就注定会有死亡的结果。我有曾警告自己,自己的生命很短暂,一定要好好去修行,不要浪费了难得的人生,更是难得的与佛之缘。在这里师父也有提醒我们修行不要”,修行人就是要避免自己心急,在修行上心急着快点看到自己有成就,那个成就自己终究是看不到的,所以我还是暂时放自己的评分在一分,还有九十九八仙的进度要慢慢一点一滴的小心翼翼地去依佛身教、言教去修行。

感恩!


【祝福你。在修行上进步是必须的,看到自己在这么多年后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记得要发愿,让自己有所不同,不能再3分钟热度,只停留在知道。知道不算,做到才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