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韪衡《心要法门》第十一章:放下吧!进来 - 心得报告


放旷任其去住,静鑑见其源流;语默不失玄微,动静岂离法界。言止则双妄智寂,论观则双照寂知;语证不可示人,说理非证不了。悟寂无寂,真智无知;以知寂不二之一心,契空有双融之中道。

放下吧!进来。你人是进来了,包袱却还是卡在门外。。。这是说我们人对境界的执著,心行到了哪里,那个境界可以感受到。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包括我这个不怎么上道的修行人或者是其他人,只要始终都执著意识形态,就只有痛苦的份!

我会趁着周末如果没有行愿茶会,就会在拜五晚上开车回去自己的归宿,因为家里只有妈妈和一个自闭儿二哥。自从爸爸离开了以后,我妈妈也没显得真正的快乐和幸福的样子;远在沙巴的大哥也只有过年和清明节能够返家而已。我心里也对妈妈承诺要多回家陪妈妈,但我和我妈妈相处也是很多的经历。比起开始学佛之前,我跟妈妈的硬会来得少很多,但偶尔还是在生活中发生不愉快的事。

我的个性是很固执又不爱听劝告的,从小爸爸妈妈就是这样每天训话我的。记得上个月不久因为妈妈要我晒衣服的事和她小吵架了一下。当天早上我很早起身,二哥还在睡觉,我妈就叫我在她出门之后等洗衣机洗好衣服后,帮忙把衣服晾在庭院的支架上。我当时二话不说马上答应,毕竟妈妈做家务真的很辛苦,帮她晾一下衣服是没帮上什么大忙。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我就把整架洗衣机内慢慢的衣服晾完了,我当时自认为很整齐哦。我心里想,妈妈回来看到应该会觉得松了一口气,不会给家务压着感到很大压力。

哪里知道她一回到家不久,就去看了一下我晾的衣服,她马上叫了我过去庭院那里。她当时是很不满意地口气就是数落我怎么把衣服挂得那么紧密,衣服和裤子都晾得不整齐,还有就是批评我就那么不够细心,没把衣服和裤子摔了一遍在吊挂上去晾。她开始就是一直批评,我听了当下就是很不开心也很无奈,就为自己打抱不平觉得帮忙晾衣服了,而且我是认为自己很用心了啊。过后我妈妈说了一句话让我更是心里火大:你二哥笨笨的,晒衣服都比你厉害。。。bla bla。。。我真的当时就起了很大烦恼,拿我跟自闭的二哥比较,当时我没那么细微察觉到我起了傲慢心,就自认为自己底子里就是比二哥优秀。我当时没和妈妈有太多的争辩,就是心不甘、情不愿地照她教我的重新晾了一遍衣服。基本上当时心里面是有个结疤,不是滋味地,随后自己反省了一下,我想其实就是自己做事不够细心,的确我没用心去观察妈妈是怎么晾好衣服的。我妈妈从小就是耐心地教导我们三兄弟做家务,我吃到这么大了,家务没做得她一半的好。现在,我放下了那时我妈妈说得那句比较我和二哥的话,毕竟她的原意应该要我做得更好一些。

感恩!

【祝福你, 当下当你放下自己的意见,只是跟着妈妈讲的方法去做家务,是一个好的开始,请继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