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佩珠《心要法门》第十二章:感受生命存在的本质 - 心得报告


“般若”告诉我们很多东西是不能以意识形态去推理的。人生有很多事情如果能够去感受到,就是有般若智慧的人。

我和同修常常在上下班途中聊彼此公司里发生的事情。很多时候都会发现我们的上司都好像有一样的问题,比方说为一些小事抓狂,有时候对一些事情很紧张,micro manage,感觉不被信任。其实后来发现正是因为我们有了这样的想法,那种对立感会很快升起,对立的相很容易显现。也体会到对立不是别人单方面就会产生,没有那个自我,其实对立是不成立的。就因为自我作祟,我们有好多的喜欢和不喜欢,很多的应该不应该。。。所以我们经常会问自己我这样做是为了自己吗?我现在是不是处于对立状况?这个对立感是不是源自于我执

回到与家人的相处,我和儿子之间的对话,明明知道应该如何与他们交谈,却还是很容易回到惯性,回到一惯的唠叨妈妈,而且还是那种我是为你好。。。。,然后就开始喋喋不休,好像非要他点头认可才罢休似的。记得有一次的发生,我无意中听到弟弟和哥哥之间的对话,发现弟弟和别人的谈吐中总展现出一种不屑和傲慢的感觉,就想乘机提醒他,希望他有所察觉而以后可以注意一下。本意本来是好的,可是通过我这妈妈一惯的语言和语气,话一说了出去,我看到孩子面色已经不乐了,然后很不耐烦的回应了几句话,对我来说那回应就是完全不能接受自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我当然没有放过他,就继续讲啊讲,一心就只想他听进去,期待他接受我说的,因为都是为他好。其实我也可是察觉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声量提高了,面色有点紧绷的,突然间我看到孩子的样子就像镜子里面的我,我又惯性反应了,我看到儿子的我执和我当时的我执是一样的,我也是处在不能接受的境界里,执着于自己的想法,所以对立产生了,而自以为是正确的操作已经成为虚妄了。我停了下来,好像才感觉的到自己在呼吸,之前的是生气。孩子见我没说话了,回房去了。我感受到我把关系搞砸了,自己没把身教做好,都是我执的可怕。我到底执着些什么?我紧张些什么?放下我执,我还有什么好唠叨的。停下来,我才可以看清楚刚才的画面。这个时候我走进房间轻声细语的向他道歉,坦然告诉他我被自己的执着,自己的情绪控制了,而没有正确的操作,没有好好的去听他的想法和接受他的理由也没有好好的沟通。我还在学习调整,希望他愿谅。他虽然只是了一声,没多话,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软化和接纳。我上前抱了抱他,告诉他我爱他。

一个人和我们谈吐,讲话,提意见,他本身是中性的,之所以会变成好或坏,都在于我们自己,在自己的用心。我们和人的谈吐。。。如果没有了能所,没有了对立,也必然可以交融,而达到圆满。

无住无着,莫摄莫收;是非两忘,能所双绝;斯绝亦绝,般若现前。


【恭喜你,你愿意放下自己而向孩子道歉,这是不容易的,但是你却做到了,你的孩子一定会有所改变,因为你先改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