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凯雯《心要法门》第十五章:欣赏生命/第十六章:看清自己,活在当下 - 心得报告


在第最后的两章里,提到要真、妄、物、我,举一全收。举真能包容妄、举妄能够销归真;举物能够销归自性,举我能包容法界,决不能让各自独立起来。真因妄而有,物因我而有,必须消除对立,才能双泯。修行人要时时觉照,把眼光投出去再折回来反观自己。

这两句话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当“我”和“对方”对立,对方挑起我的嗔心,我要把“我”泯掉。最近新来了一个同事,虽然接触不是很深,但是因为这个同事比较外向,多话,所以工作时时常会听到她在讲话及笑。当下其实我内心起了对立,一来,她说话的声音影响了我的工作。二来,心理有点不平衡,怎么我在认真一样一样处理工作没时间说话,可是她却可以在那里一直讲话很像很轻松的样子。而且开玩笑的部分让我觉得和自己的价值观有冲突,让我对这个人有保留,让我觉得很奇怪,也很好奇这个人怎么了。

之后,有一天,有机会和她一起工作和互相了解。一来,发现到她的管理工作处理速度得很慢,一个对我来说很简单的工作,可是对方却可以花很长的时间处理,尤其需要紧急处理时,她没办法跟上。而且一边工作,一边还是一样很多话,话并不是一些建设性的话,较后发现比较是用来掩饰她内心紧张的话及笑声,当然还有一些比较无聊的话。和她聊时,了解到原来她的个性比较外向,之前的工作也属于跑业务外向性格的工作。现在的工作属于行政及较细腻的部分。所以,了解了为何她工作处理速度慢和多话的原因。

对于这个发生,开始不了解时,起了对立,也起了烦恼。对于这个同事虽然没有什么好感,没有什么机会多接触。但是,虽然心中还会有一把尺,还是会保持一颗不知的心去了解背后的原因。尝试了解后,其实也帮助我放下自己的对立心。虽然自我调解的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因为一时嗔心起,一时又ok,我是想好可以去慢慢接受和陪伴的。哪里知道,她也因为工作与性格不合离职了,转换成另一个身份-合作伙伴的关系。

这个境好像也让我发现到,我并不是讨厌前同事这个人,而是她的性格。发现到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好像也不喜欢带有这种性格的人,很容易让我起对立,第一反应也是不会去接触。我不晓得这个东西是什么,还没有办法看清。但是我猜想是“随便vs认真”的这个课题。不喜欢工作随便吧。。这个修行人要把眼光投出去再看回自己的部分,从开始的看到外境,但是看回自己,原来一切是自己。AHA..

【祝福你。既然看见原来一切都是自己,那么以后就不要再重犯了!这样就能把对立化为圆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