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秀梅 《心要法门》 第九章:不要轻易断言 - 心得报告



「见善知识难! 闻法难! 修法难! 要依教奉行很难啊!」所以,能学佛真的是人生最大最大的福报。有一天跟几位行者助教聊起大家是在几岁接触佛法的。他们都说是在20岁出头就开始学佛了。哇!好羡慕啊!这么早就有这个福报了,而且还有很长远的日子可以学佛啊!而我呢?40岁才要开始学佛,人家说一个脚都要进到去棺材了。从小就对 “佛学班”、“佛学会”这个名词很好奇,很想知道是在学些什么,但是一直都没有因缘去接触它。直到40岁才加入佛学会,41岁才真正踏上学佛道路。算自己也有些福报吧有幸能参加行者营,认识法师们,上行愿茶会,不然我现在也可能只是在佛学会里混混日子而已,更不可能有来生出家的愿。这么迟才有因缘学佛必定是要让我更珍惜这段学佛的日子, 在余生要好好的修法, 踏踏实实的依教奉行 from moment to moment

「无心忘照」的特色是枯燥无味,而且是长期的训练。对这种恃色通常会有三种反应: 1) 觉得好没意思,然后丢掉不要,退心了; 2) 把它惯性化、概念化,然后在不知不觉中享受,不去用心。这是愚痴; 3) 去突破、超越,用心去对这枯燥的反复练习产生法喜。这里让我想到正如在行者营所学的“欢喜再做下一次”。而且也让我看到自己在面对家里孩子时的枯燥生活。每天都有看不顺眼他们的事情,如懒散不帮忙做家务,一回到家就不停玩手机等。每天都要用叫的,嗺的跟他们沟通。很累、很乏味,很没意思。有时真的很想用打骂的方式去对待他们。但是心里是很清楚这是自己的问题,所以一直都想要去突破它、超越它。虽然在行愿茶会课堂中都有学习到要如何去做,但是不会儿那讨厌的"看不顺眼"的习气又出来了。确实我不夠用心。不夠用心去除掉「我的」那个 “看不顺眼”。课本里提到「众行圆起」,对任何境界不去批判,只有接受。这是我要用功的地方,也是我的结界。还没到。。继续。。

感恩三宝!


末学 秀梅 合十


【首先要学习接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本身的因缘,那就不会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