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启伟《心要法门》第十三章:善用其心 - 心得报告

看了《解心13》善用其心的课文。我了解要会用心去感受身边所发生的一切,提高警惕心,观察每一个发生,体会诸法实相。

在这一年下来,我参与了许多儿童班和青少年班的课程策划。在承担主课老师/辅导员时,就需要召开会议讨论,准备教案,安排分担事物,教具和课程总结。几乎每一次的课程都会反复,是一样的流程。每一次都会想要很快且很用心的去完成,往往所构思的内容/课程无法达到课程目标。

每当活动无法通过审核,需要做出改变时,内心会很焦虑,觉得自己很用心,花上几天把教案写出来,却完全被推翻。自己会很执着在这一点上,日子久了就会渐渐不想要太用心的对待课程。

这个一直持续到我重带学员,当他们感受到游戏的精华,并可以把这份学习实践在生活中。这一堂课的学习对他们来说是有意义的,而我们是课程的创建者,当然也有所收获。那时,我终于明白,在制作课程必须要用心,感受课程活动所要到处的精华,并非只是好玩。接下来,我在准备课程时,都会站在学员的角度出发,要如何把课程目标实现,让自己和孩子有所学习。 虽然还是做着同样的事情,但心态却有所不同,也会更加欢喜的去做,利人利己。

【只要有人我对立,就无法善用其心。只有放下对立,融入当下的境界,只是去做,就能做到善用其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