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星期六

君樹《心要法门》第十二章: 感受生命存在的本质 - 心得报告

這一章,看是容易瞭解, “般若”是智慧,但它不是普通的智慧,一般世间的知识可以讲“聪明”,它对于事物的分辨很清楚,佛法讲的“般若智慧”是说它能够超越对事情的分辨,而去感受到生命的存在。談何容易?現在和人在一起就是一個艱難的任務了,現代人煩惱很重,心思非常敏感,很多時候都小心踩到地雷,主要原因是太沒安全感了。

最近和同事在工作上總是很多説不清的地方,我對他的意識心態是他講東西不清晰,做事也做得不徹底,煩惱可大了,單單要安撫他的情緒就不好處理,但是身爲team leader 的我,就要回到清明心去把該完成的任務,完成它。所以,當我在聼他的苦的時候,我會碰他的盲點,你要做的下一步是什麽?what is your next step? 如果是你有不清楚的點,那你又去問嗎?還是在原地打轉?沒錯,就是要問,但是爲了他的提升。

陪,不容易的。我們常常都被自己意識心態,格局,想法,情緒捆綁住自己的盲點,然後都覺得是外境影響了自己,其實并不是這樣,是誰捆綁了我們呢?其實真的是自己。

般若智慧-我真的沒辦法用文字解釋,但是最簡單和最直接的就是回到3C,就是般若智慧的體現了。

【陪,不止需要智慧,也需要慈悲的力量。有了慈悲的力量就已经包含了耐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