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6日星期六

玉珠《心要法门》第一章:心的本然面目 - 心得报告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再次肯定的是我的行为活动是我的思想观念的表现。幸好有机会学佛,让我可以将不正确的观念调回正确观念。

最近发生了一件让我高兴的事,竟然有人在脸书看见我孩子的绘画习作,想用它来作为他们舞台剧组的宣传海报背景图。当老师告诉这事时,除了高兴,还是高兴。今天,看见了宣传海报,剧组还将孩子的名字放进海报里让人知道她是背景图的原创者,更高兴了。我记得,有人曾经问我对孩子的期望。我说,身体健康,学会自理,长大后可以自立。让孩子学习绘画是为了长大后有一技之长,可以自立,依靠自己,不依赖别人。可是,自从我知道海报的事,我竟然在拔苗助长,为了可以完成‘更好’的习作,手把手的‘教’,忘了孩子早已过了这里程碑。忘了孩子认知和理解力差,要用正面鼓励,耐心和善巧来引导,不能急于求成,要让她有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和发现,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描绘。是的,带着一种炫耀好胜的心,‘起心动念统统是业、统统是罪’,这一瞬间明了自已这些行为活动无非是傲慢和虚荣在作祟。现在,开始要回归原本的轨道和初心,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去努力,勿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先练习有了再求好。因为心不贪染,没有名利心,没有是非成败得失的计较心,方是‘起心动念、举手投足,无非普贤大行’。

 

[祝福你!你做得很棒,就放下你的期望,继续陪伴让孩子成长,在她需要帮忙时帮她一把,需要鼓励时给与加油就是最好的养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