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星期六

秀梅《心要法门》第三章:生命运行的轨则 - 心得报告

这几天,因为要写心得报告我試着去感觉自己的生活習性和煩惱的升起,与這颗心和腦筋的關係。真的很顯然我的脑筋比心起作用更快。就星期日下午,买了椰水来喝。倒了两杯,一杯给老公一杯给儿子。儿子拿了杯子后就走向客厅去。忽然间我好像听到有人上楼梯的走步声,正要喝椰水的我马上大声的喊: “不要跟我上去楼上喝啊!”结果,老公和儿子異口同声的大声回应: “没有上去啦! 哎哟!” 我又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看到家人用手拿着饼干吃时就会看地上有没有饼干碎片,就怕他们会把饼干掉在地上惹蚂蚁来。常常都会这样怕这个那个的。。看到了腦筋確實很可怕,无缘无故让无明升起,就如法師說的腦筋的理性是非常的狭隘。

这几年来每天都是全职家庭主妇的生活; 买菜、煮晚餐、载儿子放学、去补习、打扫屋子,洗衣晒衣,每天都想明天要煮什么晚餐。生活平平淡淡,千遍一律,枯燥乏味。因为无常是真理,所以有时会在想这种平平淡淡、安安稳稳的状况会长久吗?会有什么境界在前方等着呢?当然希望会是好的。有时也会对未知的前方感到不安,我知道这是杞人忧天。

在这一课里法师说不管在安定或不安定的情况下追求不安定或安定,其实都是一种假相。要达到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把心放在当下,踏踏实实的生活,对眼前来的事情清清楚楚。吃饭就好好吃饭,睡觉就好好的睡,当下的生活是最实质的。这句话让我的心踏实了许多,也对未知的前方释怀了。

虽然“活在当下”常常都会讲,但是也常常会把它给忘了。现在再次把它唤醒。每天的生活状态依然平平淡淡、千遍一律,但是会尝试去感受当中哪怕一个微小的变化,比如偶而走不同的路线去载儿子放学,听听80-90年代的歌,煮新的菜肴等。。去发现生活中生命的美感。

末学 秀梅 合十

很快的做出调整,很棒哦! 提醒自己面对每一个发生要完全开放,清楚不执着,踏实的活在当下,感受生命的美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