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3日星期二

佩仪《心要法门》第一章:心的本然面目 - 心得报告

心的本来面目,就是如此。当事情发生时,回到事情的本质,首先要修炼心境。通过调整心态和观念,我们才能发现,事情并不复杂。复杂的感觉是因为我们在用社会经验和年龄来解释和处理问题。

几周前,由于工作的关系,我陷入了一个长达两个星期的恶性循环。现在回想起来,看《解心》时发现,我当时是用脑筋在处理问题,而没有看清楚问题的根本本质,也无法接受和处理,因而导致了极度的痛苦。然而,当我选择用另一种方法看待问题,接受自己,处理问题,放下执念并向前迈进时,一切都变得不同。

上个星期的长假,我选择暂时放下工作,让自己休息,所谓的休息是让我的脑筋休息。我花了两天的时间来思考这一期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我问自己,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一期的使命又是什么。当我回到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看清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时,整个人的视野豁然开朗。当观念正确,行为就会正确,我也已经准备好重新出发。所谓的“以心为主”,并不是盲目地跟着心情和感觉走,而是回到当下发生的本质,面对、处理和放下。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利用权力和知识来处理事情,这并不是完全错误。如果我们能够看见问题的本质,再用经验去处理,效果会更好。

自从两年半前完成《解心》课程以来,最近的经历让我再次回到了《解心》的课程。我很感动和感恩,在最需要的时候,我能通过行愿茶会继续与自己的生命约会,重新修炼心境。再次回到行愿茶会,上《解心》的课程唤醒了我用“心”去看见、接受、处理每一次的发生。这一次的学习和实践更有感触,也是因为经历过痛苦和磨难,才能真正体验到“心要法门”的“心要”。

【遇见问题,用经验还是有局限的。用“心”才能全面性看见问题本质,进而做出正确的处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